知识产权实验室

知识产权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产权实验室

知识产权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

在我国提出“大众创新”,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的背景下,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于2016年立项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建设不仅是开设“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诊所”等课程的必须要求,而且将有利于实现知识产权专业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系统性有机统一,实现知识产权实验教学与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

实验室内景图

知识产权实验室的场地模块:根据需要,本实验室在场地上拟分为三大块,即:多功能知识产权电教室(一人一机的标准电脑配置,约占总面积的4/5),知识产权诊所模拟实验室(配置5-10人的圆形会议桌及多媒体,约占总面积的1/5),知识产权专用数据库及资料室(配置知识产权专用数据库的检索电脑5台左右和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工具书籍,约占总面积的1/5)。

知识产权实验室的实验类型和实验设置的目的:(1)专业基础课实验,包括:专利检索基础课、商标检索基础课、知识产权案例检索基础课等。实验设置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员了解知识产权有关检索的常用平台、路径和字段及平台间的差异性;(2)专业课的检索:专利检索与分析、商标代理实务、知识产权战略、无形资产评估等。实验设置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员了解信息检索在知识产权实务中的应用机理及其实现。

知识产权实验室对人才培养的作用:让学生/学员在基础理论的指导下,全面了解和掌握面向知识产权实践的信息检索的理论、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挖掘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动手能力,以适应社会对应用型知识产权人才的能力需求。

该实验室的建成是我基地硬件设施建设进程上的重要一步,对于我基地科研活动的实施、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培训活动的开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