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识产权学院 >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是陕西省最早开展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的单位。2005年11月,依托西北大学法学院和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整合校内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西北大学适应社会需求在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重大举措,它填补了陕西省在知识产权学院设置方面的空白。新成立的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首家、也是陕西省唯一的高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这必将为全面推进地方经济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学院现设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地理标志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和培训机构,拥有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分析实验室、精品视频课程录播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辅助机构。学院现设有知识产权本科知识产权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授22人(含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3人。学院现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2人、“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1人、“国家首批专利分析和预警专家库专家”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第九批“六个一批”人才1人、陕西省“中青年法学家”7人、陕西省“知识产权专家智库”2人、陕西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1人、“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1人、西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2人和“青年学术英才”4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各类研究课题1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53项,经费到款650余万元。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27篇,核心期刊论文156篇,出版各类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获得各类科研奖励4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励6项。学院先后选派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国内学术会议200余人次,邀请了多位国(境)外知名专家来院举办学术讲座。学院教师中有10余人担任省、市两级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师还积极参与有关立法和参政议政工作,先后参与起草和论证的法律、法规300余部,为国家立法特别是地方立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20余所著名大学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

学院旨在培养具有法律专业基础知识且具有较高知识产权专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的知识产权专门人才。

undefined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历程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学术学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情况统计

序号

所依托学科专业

开展年份

一级学科
(名称)

二级学科
(名称)

1

西北大学

法学

民商法

2004

2

西北大学

法学

经济法

2004

3

西北大学

法学

国际法

2004

4

西北大学

法学

知识产权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