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览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概览 > 基地动态 > 正文

邱洪华教授团队参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联合陕西省法学会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学习研讨会,我院副院长邱洪华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马治国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研讨会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从《“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发,论证知识产权学科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研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议题。

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就《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以下简称纲要)进行解读。他指出《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通过法治化方式,运用市场手段,统筹国内外,旨在将我国从一个“知识产权大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并通过知识产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与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上海知识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以《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之我见》为题作了报告,他表示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机遇期和变革期,而新文科的最大特点是文理交叉、学科交叉和科际整合,同时已经成为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寿步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论证模块中,从当今中国法学学术范式出发,作了题为《培养三会通人才提升中国法学研究水平》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关永红教授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发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学科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关永红教授首先提出了新文科建设包括实现价值重塑性、实现理论规则创新性、实现学科交叉和科际整合以及实现研究方法的创新四个方面的核心目标。随后,关教授对研究型和应用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重点进行了分析。最后,他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政法大学刘瑛教授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双循坏”机制》的报告,刘瑛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发展背景,以及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基本概况。随后她对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她对于“双循坏”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双循环”模式对于知识产权法律诊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易继明教授发言

宋晓亭教授发言

寿步教授发言

关永红教授发言

刘瑛教授发言

 

邱洪华教授参与与谈,他从自身交叉学科背景以及经验出发,对宋晓亭教授和寿步教授的讲话表示高度赞同,并提出应构建更具有包容性的学科建设标准,将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邱洪华教授还提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都离不开方法论和工具论的支持,法学方法论研究对于开展知识产权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

邱洪华教授发言

会议结束后,邱洪华教授与研究生们就会议内容展开讨论,同学们分别发表自己对《纲要》的认识与理解。纷纷表示《纲要》是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做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纲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注入强大的政策驱动力,要通过学习《纲要》内容,了解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同时,同学们还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背景下,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职业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规划。

邱洪华教授与研究生们进行讨论



撰稿:冯竺萱

审核:邱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