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览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概览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日本专利无效审判实践”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511日,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西北大学法学前沿论坛第六十三讲在长安校区西学楼法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来自日本律师专利代理师古家和典博士报告的主题为日本专利无效审判实践(Practice of Trial for Patent Invalidation in Japan。本次学术论坛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邱洪华主持,学院长聘外专阿力希尔瓦尼博士、龙井瑢副教授、张曼副教授、王刚副教授和黄菁茹博士共同担任论坛评议人,学院部分研究生和国际法留学生等共计60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古家和典博士对日本专利法的相关法案和参考文献进行了简单介绍,对中美日三国在专利法方面的专业名词进行了比较解释,分析了日本专利法中发明专利授权的主要条件。然后,古家和典博士介绍了国际专利申请的三条路径,指出PCT路线是一种相对比较方便的方式但各国情况不同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论点——专利无效审判接着,古家和典博士介绍了日本专利无效审理,认为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行政程序由日本特许厅负责同时指出,在日本只有利害关系人才能成为专利无效审判的请求人对日本和中国的专利无效宣告相关制度进行比较分析后,古家和典博士分析了日本专利无效审判与民事诉讼的区别。他提出,日本专利无效审判属于行政诉讼,其使用的规则与民事诉讼不同此外,在专利文件的实用性和创造性相关专利申请实践当,语言技能、外国案例和专家意见是至关重要的。古家和典博士对日本专利无效审判通知制度及其效力、和解制度以及无效宣告裁决的上诉制度进行了具体的介绍,认为专利权人可以通过修改缩小权利要求以避免专利无效决定具有追溯力带来的消极影响

报告结束后,古家和典博士与我院师生就标准必要专利专利双轨制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通过此次论坛,我院师生对日本专利无效审判实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我国专利法律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邱洪华教授主持论坛

 

学术论坛线下会场

我院部分教师代表参与论坛讨论并点评


撰稿:谷雨珍

审核:邱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