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览
基地概况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概览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系列讲座之《“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5月18日,陕西省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技能培训班之《“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则》解读的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西学楼0904、0906会场同步举行。此次培训班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以及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承办。本次讲座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秀成主任主讲。来自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生共计七十余人于线下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韩秀成主任的讲座主题为《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十四五规划若干问题的思考——大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讲座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知识产权内涵与中美交锋启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强国建设与规划若干问题思考以及几个典型案例及结束语。

首先,韩秀成主任介绍了知识产权内涵与中美交锋启示,并以广西著名地理标志—柳州螺狮粉为例说明我国是地理标志资源大国,然后通过分析中美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争端,表明了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的事实,并通过介绍美国“337”调查中涉华企业的情况,表明了中美两国近些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相互竞争的现状。其次,韩秀成主任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进展。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从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到2021年《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表明了我国知识产权的重要战略地位,并结合相关数据,详细介绍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标申请量与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情况,表明了我国知识产权的数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韩秀成主任还展示了我国近八年来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的情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情况以及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总体认知情况,无不说明我国知识产权正在不断稳步发展,同时也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再次,韩秀成主任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论述,并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及“知识产权”高达273次,同时,韩秀成主任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等重要场合所发表的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论断。最后,韩秀成主任对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十四五规划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韩秀成主任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战略背景宏大、视野开阔、目的明确、目标远大、措施有力以及具有重大意义。在关于十四五规划方面,韩秀成主任详细地介绍了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十四五”五个方面十四项重点任务和十五个专项工程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了针对十个强国建设重点问题的深入思考,具有很深的见地。同时结合部分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的重要讲话,勉励与会师生学员不忘知识产权初心,始终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努力。

主讲人:韩秀成主任

韩秀成主任发言

培训班线下会场

邱洪华教授总结发言

撰稿:  刘迪

审核:邱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