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

4月26日,西北大学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西学楼0904报告厅同步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以及陕西省知识产权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邀请了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马海蓉老师和北京挺立专利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韩畅老师作为论坛的主讲嘉宾,并由刘桢老师作为本次论坛的点评人。来自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邱洪华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目的以及方向,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马海容老师与韩畅老师的专业背景与职业经历。然后马海蓉总监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为题向与会师生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当中,马总监以诺基亚与戴勒姆案例以及高通公司的专利布局创新案例作为开场,回答了知识产权管理实务在做什么,应当取得怎样的成绩以及如何做好实务这三个问题。从诉讼应对与专利资产管理两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述,并且以美国、英国、德国为例详细介绍了海外诉讼的风险与挑战。打破了传统思维,从专利商品化与专利实现资本化运作两个层面讲解了如何让专利发挥最大化价值。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工作中知识产权人的工作内容。最后,马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各位同学们今后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起努力,做好中国创新,让人们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随后,北京挺立专利事务所西安分所韩畅主任以“企业知识产权职业发展与技术要求”为题向与会师生做了专题报告。在报告当中,韩主任先是通过危机管理案例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启示同学们未来工作中重视方式与方法,引入知识产权职业发展与职业技能两部分的讲解内容。然后介绍了知识产权专业发展趋于一体化的形势,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提示同学们在未来在面对职业选择与定位过程中,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接着以内循环、城市化率以及碳中和等角度,分析了国内知识产权职业的宏观政策环境,并从自我兴趣、性格、家庭等内部因素,以及行业变化等外部因素等方面阐述了知识产权职业的规划。最后,在知识产权职业技能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知识产权人必备的解决问题、危机公关、对客户需求的挖掘、时间管理、价值呈现、沟通以及向上管理的能力,培养合作利他与流程意识,提供了SMART思维模型。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有意识的锻炼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在论坛的提问互动环节,马海蓉总监与韩畅主任分别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企业知识产权实践、知识产权职业规划等问题。我院刘桢老师对于两位主讲嘉宾精彩报告做了最后的点评。刘老师对两位嘉宾的报告内容进行总结,讲述了从马总监讲解企业知产管理实务受到的启发,以及通过韩主任的报告,对于职业生涯与人生规划的感想,并与在场学生交流了心得体会。最后,邱洪华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感谢两位主讲嘉宾所做的精彩报告,相信本次论坛,能够更好的打开同学们的思维与视野,同时,使得同学们对于知识产权的管理问题,能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注意培养自己的结构化思维,以两位老师分享的宝贵经验为方向,锻炼自己的能力,并且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自我,对于职业发展作出更加适合自己的规划。

邱洪华教授主持报告

马海蓉总监在作报告


韩畅主任在作报告


与会同学与专家的互动交流

刘桢老师在作点评


撰稿:杨佳明

审核:邱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