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知识产权律师的职业发展与技能要求”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4月27日,西北大学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知识产权律师的职业发展与技能要求职业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西学楼0904报告厅同步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以及陕西省知识产权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由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市伟博(西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逸老师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并由刘桢老师作为论坛的点评人。来自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由邱洪华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与目的。紧接着,介绍了主讲嘉宾赵逸老师的专业背景与工作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到赵逸老师在著作权领域相关案件中强大的实务能力与扎实的专业素养。在报告当中,赵老师以“知识产权律师的职业发展与技能要求”作为主题,通过知识产权业务范围、知识产权法律事务的发展以及知识产权律师的技能要求三个部分进行分别讲述。在知识产权业务范围部分,以案例作为引导,深入浅出,分别详细讲解了诉讼侵权纠纷、非诉类业务以及涉外和刑事业务。在知识产权法律事务的发展部分,赵老师从当前政策环境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提升到国家规划层面,作为法律从业者,要加强对国家政策与行业信息的关注,并通过数据比对,向同学们展示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总体情况。以知识产权法庭设立地点,对同学们未来规划学术研究或从事实务方面的选择,给出了相关经验与建议。在知识产权律师的技能要求部分,赵老师提出,对法律知识的基础要扎实,对常见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要熟练掌握,要清楚法律文件设立时的基本法理。对于行业技术方面,赵老师强调认为,知识产权律师不仅要懂得技术,更要懂得商业逻辑,并以当前短视频平台为例,讲述了相关著作权争议案件对行业的启示与影响。最后,赵老师以自身工作习惯为例,展示了多种高效率办公模式与交流技巧,同时讲述了作为法律职业人所应具备的法律思维与问题思维,尊重法律尊重事实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模式。

在论坛的提问互动环节,赵逸老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向提问的同学们解答了对于就业方向的选择以及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的冲突与化解。我院刘桢老师对赵逸老师精彩的报告作出了点评,并从赵逸老师的讲解中对课程教学设计获得了新的感想与启发,提炼出对于同学们未来的就业的建议与意见。最后,邱洪华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感谢赵逸主任引领同学们走进无法从课本上学到的实务领域,为同学们在学校里自我培养与学习生活提供了方向指导与建议,且为解决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的信息不匹配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系统、全面并且有针对性的锻炼自己,培养自己作为知识产权人应有的职业素养与能力。


邱洪华教授主持报告


赵逸主任在作报告


刘桢老师在做点评


与会同学与专家的互动交流

 




撰稿:杨佳明

审核:邱洪华